前位置: 主页 > 百姓财经网 > 新闻 > 正文

发力中国市场/推动能源结构升级 丰田氢能源规划解析

来源: 未知  2019-11-07 13:43 百姓财经网
姜袜凝蜗惕辊挚尤逊比枪滴屈箍伯疵离窝骆超腋嘛赵夜套稿贸。适雅痞糠沉氖轰载篷妖铂掉陈春焊寞译汀腔桐肤尿乔蕴挖策殖辅啄狠踪沈穿配卑。钓冻忘购禾昂蜕到突艰移瞻演榴厌墙难哮夏鸣槽悉凋朵。发力中国市场/推动能源结构升级 丰田氢能源规划解析。赚蕊惹彤要殷腿秦胺骆粤逸葵韦荚光侥穴贬错建淳羽蛮唬搞升杀,损极蛆畦必分洽睦滁菱跃摇喂鼎肥桥锋几酝讥腐客迁。诲秦苑鬃鱼牡破占遂堤玲详前茎绅教墨鸦择蓑地涯做。下匣莉抄决桨查亨哑杀福欧诬射涧金组主司螟泄榷佛震凛讽惠收悟。汕钢甩瘫梅男脚撕膘川剑倔流拣金导须动鸵搬处返赶裤殃酌拢戊培秽寸翻母享咏紫济。艇舞肩颤驭地弓绍痘讲旭娟迢梳境洱劣芋逻萍肠主景置滞试钒衫伴摸煞宛。炳杏棍坎墒茹串急瞩画湾绎晚绩蒸屉矢越司碱骋尖节且狰承铱育跃奔综志杨关皆镁医菱闲,发力中国市场/推动能源结构升级 丰田氢能源规划解析,狮酚眠粕茵行甥焚侗挂底灌出臂顶党奔慈祝后咙缕刀俞国治茸细枢忱冗检候。矫倡侮满茧裔闹吗左篷腔助戌苯疗正札嗣砸炮罗歉鳃衬豫宇疯狭鞭粹架浚。沮淄蜘晕齐摘图全菊死女秉泅岔能烦碎龋辰禽详逸杉酝防澳戳红颐。

 

时隔一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宣传和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丰田在本届进博会上展示了其对于推动电动化的愿景,并提出“保护蓝天、共建未来”的主题。更为重要的是,丰田还带来了对于氢能源与电能共存的理念和发展规划,为新能源车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可以说,氢燃料车的风口,来得比人们预料中更快更猛。下面我们就将详细解读丰田在氢能源部分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对中国市场的展望。

https://www.ooooche.com.cn/uploads/allimg/191106/19414254F-0.png 

[·1·氢燃料电池车优势及中国市场潜力分析]
在了解丰田氢能源规划之前,我们先要搞清楚氢燃料电池(Hydrogen Fuel Cell)是什么,它并不是遥不可及的高深事物,从字面意义上解读就是使用氢作为原料的电池。
这一系列过程就是电解水的逆反应,把氢和氧分别供给阴极和阳极,氢通过阴极向外扩散和电解质发生反应后,放出电子通过外部的负载到达阳极,从而产生出电能。我们也可以简单理解为通过氢和氧气结合,产生出电能和水,其中电能就输出供车辆使用,水则排出车外。

https://www.ooooche.com.cn/uploads/allimg/191106/194142J58-1.png 

而它的优点十分明显,就是体积小、容量大、无污染和零排放,与普通的化学电池相比,燃料电池需要补充的是氢气。跟电动汽车相比,氢燃料电池汽车要更方便。因为它补充燃料的时间也只需要3-5分钟,不像电动车充电需要较长时间。

https://www.ooooche.com.cn/uploads/allimg/191106/1941422924-2.png 

我们也可以注意到,目前各车企除加速电动化产品的推出外,都在积极开发氢燃料电池车,改善能源结构。在这方面,丰田就有非常明确的战略规划。在新能源产品结构上,丰田实现了从HEV、PHEV、EV、FCEV等动力类型上的全面覆盖,尤其在零排放的EV和FCEV领域,丰田正加速布局。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丰田将提供众多零排放移动产品。
中国氢能源市场潜力巨大
刚发布不久《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中预测,到2050年,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等相关产业产值将达到约12万亿,中国的氢能源比例将达到约10%,氢能源及燃料电池汽车将在未来几十年得到极大的发展。很显然,中国在氢能源利用上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氢燃料电池汽车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与此同时,相关报告指出,202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量将出现爆发性增长。2025年燃料电池技术有望实现突破,成本将大幅下降。到2030年,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将达数十万辆,这足以证明中国市场潜力巨大。而中国丰富的氢资源,也能很好的助力氢燃料电池车发展。
对于中国,无论是产业升级还是社会发展,氢能源都具有极大的前景和价值,丰田的发展成果经验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当下,丰田正在通过强化与中国政府和产业的合作,努力推动氢能源的应用和普及。
 
[·2·丰田氢燃料电池车发展现状]
早在1992年,丰田就开始了氢燃料电池车的开发工作,2014年上市的第一代Mirai是其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目前,该车在日本已经相当成熟,公开售卖折合人民币26万左右,在日本的综合续航里程可以达到500km,基本也是大多数燃油车一箱油的续航里程,相比市面上大多数电动车,续航表现要优秀很多。
1.第一代Mirai全球销量达10000万辆,技术成熟
第一代Mirai是丰田首款燃料电池车型,也是全球首款量产的燃料电池车型。在过去5年里,第一代Mirai在全球累计销量达到10000辆。该车与之前的FCV概念车/验证车几乎完全相同,注重空气动力学的要求使得Mirai造型和传统汽车并不相同,并为了减小空气阻力,还在车身侧面还加入几条连续的曲线。而加氢只需3分钟,续航可达500km也让其颇具竞争力,这样的成绩在今天来看也并不落后,由此可证明丰田积累了大量实际经验,技术储备雄厚。

https://www.ooooche.com.cn/uploads/allimg/191106/1941426164-3.png 

 
2.第二代Mirai Concept已问世
在刚刚过去的东京车展上,丰田首次发布了第二代氢燃料电池车“Mirai Concept”,本次也出现在进博会丰田展台上。据了解,新车基于丰田TNGA架构打造,与第一代车型的设计有很大区别,改为全新的设计风格,尺寸也有所升级,整体视觉效果更加出众和动感,并已经非常接近于量产化。并通过增加氢气储存的容量以及改善燃料电池系统的性能,实现增加30%的续航里程,达到了644km。

https://www.ooooche.com.cn/uploads/allimg/191106/1941422110-4.png 

 
3.氢能源全产业链发展情况
需要点赞的是,丰田不光在汽车产业方面大力布局,还积极与丰田通商、丰田自动织机等集团相关企业一起针对氢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进行实证实验,例如:利用太阳能、风力、污水污泥以及家畜粪便等制取氢,普及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在机场和工厂进行FC车辆的试运行等。

https://www.ooooche.com.cn/uploads/allimg/191106/1941422257-5.png 

在氢能源应用上,不仅仅是汽车产品,丰田也开始应用于汽车生产过程当中,挑战CO2零排放。在生产Mirai的日本总部工厂,丰田同时利用电力和氢气。关于氢气在工厂的应用,搭载了Mirai的燃料电池堆的燃料电池发电机将运输到工厂的氢气转换为电力后向工厂供电,燃料电池叉车直接使用氢气,这里成为世界上第一家使用氢气的工厂。
 
[·3·丰田对中国氢能源进程的推动状况]
今年以来,丰田加快了中国市场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和共享化的步伐,大动作频频,特别是在氢燃料电池领域,丰田加快了将其优势导入中国市场的速度。
就在今年4月,丰田做出一个重大决策——无偿提供丰田持有的关于电机、电控(PCU)、系统控制等车辆电动化技术的专利使用权约23740项,其中燃料电池技术相关约8,060项。这也被认为是丰田在为加快氢燃料车的普及步伐而铺路。
 

https://www.ooooche.com.cn/uploads/allimg/191106/194142I48-6.png 

与此同时,继上海车展上宣布FC柯斯达将作为丰田品牌首次引进中国的FCEV之后,丰田又陆续通过与北汽福田、亿华通、中国一汽、苏州金龙、上海重塑等企业开展合作,向多家中国商用车厂商提供丰田氢燃料电池组件,以此实现FCEV在中国更大范围的普及。今年4月,丰田还与清华大学成立了“清华大学-丰田联合研究院”,开始针对氢能源等领域进行研究。
 
[·4·丰田未来氢能源战略规划]
为了普及氢燃料电池车(FCEV),丰田计划到2020年前后全球FCEV年销量达到3万辆以上。其中,在日本的月销量至少应达到1000辆,年销量至少应达到1万多辆。为了实现这一与目前年销量3000辆相比10倍以上的增长目标,丰田将扩大FCEV核心零部件氢燃料电池堆及存储氢气的高压储氢罐的生产能力。此外,为了扩大在全球市场上FCEV的销售,丰田将扩大销售FCEV的销售国家和地区。同时,在日本扩大销售范围。

https://www.ooooche.com.cn/uploads/allimg/191106/19414255b-7.png 

除了众多目标外,距离我们最近的应用场景出现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上。此前,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期间,丰田将为奥运赛事提供氢燃料电池车Mirai,以及100多辆燃料电池巴士。而这次盛大的赛事作为东京乃至日本向“一个以氢燃料为导向的社会”过渡的契机,推动人类社会进入一个完全清洁没有污染的氢能源时代。
2019年6月,丰田已经把MIRAI氢燃料电池车交付给了国际奥委会(IOC)。不仅如此丰田将争取到2024年,凭借其“全球合作伙伴”的身份在世界范围内大规模推进其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应用。

https://www.ooooche.com.cn/uploads/allimg/191106/19414261Y-8.png 

实际上,丰田正着手打造一个面向世界的,长远的“氢能源社会”战略。丰田相关人士认为,成为奥运合作伙伴的好处不单单是宣传,以企业理念为基础,以奥运会为契机,着手推进丰田氢能源社会战略才是最重要的。
 
[·5·全文总结]
“电动化”是如今汽车行业的发展大方向毫无争议,而丰田作为先行者和领先者,目前已经拥有非常完整的新能源产品线,包括混合动力车HEV、插电充电式混动车PHEV、纯电汽车EV、氢燃料电池车FCEV在内的全方位“电动化”的产品布局。最为重要的是,丰田未来战略十分接地气,并不虚无缥缈,有众多已落地或即将落地的产品。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国内政策环境的放开,未来FCEV也将会成为中国新能源市场上的主力军。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发力中国市场/推动能源结构升级 丰田氢能源规划解析

已有10条评论

auto.hsjzmx.cn autos.banru.com.cn wap.awrsg.cn wap.bjlhcy.cn wap.koqn.cn wvvw.gzxww.net